2014-12-29

如果你要我用一個詞為我的2014年做總結,我會說:“孤獨。”

原來那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我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肯定所有的夢想和理想都有可能變成現實。那時候我還穿著高高的襪子做著冬冬哥哥,可是我跟這群瘋狂的傢伙一起相信著,有一天,屬於我們的路一定會出現。

十年忽然就過去了。我們因為衍豪和寶珠的婚禮再次相聚。大家都真的老了。大家竟也都真的走在了自己開創的那條路上。再次聚首,嘻嘻哈哈的,有人晚上11點就累了,有人的腳可以抽筋抽兩天,有人從個性女孩變成了一直顧著孩子的愛心媽媽,有人從酷酷的熊變成了一直肚子餓的大叔,有人一直顧著被風吹亂的劉海... 這一切的背後,皆是經歷了為自己生命闢路的好過與不好過後所留下來的證據。而我,卻還是好像十年前的那個胖子一樣,欽佩著,羨慕著大家的勇氣和智慧。

十年前你們教會我去相信自己生命中那看不見但可能真實存在的一條路。十年後,你們讓我看見大家也都真的已經在路上了。開闢一條新路本來就是一件艱難的事,因為繼續往前開闢,踏實地不停開墾是必然的指定動作。

2013年末,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已經足夠精彩,就那樣子繼續走到生命的終結點也還是足以讓自己感覺滿足驕傲的。那一刻,我真心這麼認為。

2014年初,宇宙間那股神奇的力量忽然推使我去為自己的生命開闢一條新路。過程中,我發現原來自己的生命竟還有著創造的能力,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就這樣,我過了37年的生命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年。除了需要學習和增長的智慧以外,自我的認知與發現也不停激盪著我。實際業務的挑戰和人性的考驗佔據了我所有的腦力和心力,就連自己跟自己相處的空間也完全霸占。

2014年,我因為開闢一條新路而面對了過去的自己。我發現我必須殘酷地讓自己誠實面對過去,看清並承認了自己的劣根性,檢視了自己過去犯過的錯,我才會有可能成功走出這條新路。於是,2014年我嚴苛的對待着鞭策著自己。在看得到碰得到的層面,我有了全新的美好收穫。在看不到碰不到卻真實存在的那個層面,我親手毀了很多屬於過去的最美好,終結了記憶裡選擇性忽略的不美好。

就這樣,我過了37年的生命中,最孤獨的一年。我的2014年很新鮮很精彩很充實,毫不寂寞,紛紛擾擾,熱鬧非常。但我所感受到孤獨與孤單,卻前所未有,難以適應。縱然這般的孤獨與孤單難以承受,我竟也沒有一絲與之對抗的欣然接受。我一直以為這是我今年最顯著的成長。

還好,宇宙間的那股神奇力量一直眷顧著,愛惜著我。2014年末,一場我忽然搞笑地當上宣誓官的婚禮,一群體力不支但依然輕狂的中年人,一條又一條被開闢出來的生命之路,讓我發現我2014年的好或不好,得到或失去,收穫或遺憾都已經不再重要。我也不需要為我的2015年有著怎麼樣偉大的期盼。

我只需要確定我還在路上,用心開闢着,踏實開墾著就對了。當孤獨與孤單變得無法忍受時,只需抬起頭,我就會看見兩隻老鷹(或蝙蝠)在一大片藍天裡盤旋。同時我還會看見小馬臉臭臭的在櫃檯記賬;小慧在廚房裡做著蛋糕;衍豪彷彿不會累那樣激動的演講著;還有一個熊型氣球臉在苦惱著尾牙要吃什麼。

就這樣,我覺得我有了接下來十年努力的能量。謝謝各位,祝愿大家下一個十年的生命奇幻之旅豐盛富足平安健康,同時被愛擁著。

No comments: